首页
申报材料
中心概况
实验室管理
开放交流
实验教学
设备与环境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1. 江苏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发展历程

江苏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前身是创立于1956年徐州师范学院生化科的基础课实验室,化学系始建立于1960年,是全校最早设立专业实验室的系科之一。1998年作为首批江苏省基础课教学实验中心之一,顺利通过了江苏省教委评估验收;2005年成为江苏省第一批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07年通过验收成为江苏省高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0年获批江苏省功能材料绿色合成重点实验室并获批中地共建绿色化学与技术实验室立项建设;2013年获批江苏省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并获批中地共建光转化软物质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图1)。中心每年承担着本校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科文学院等4个学院13个本科专业,以及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医学院、徐州工程学院、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近4000名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中心每年可开出23门实验课程共计450多个实验项目,年工作量达20余万人时。中心除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外,还积极创造条件向校内外开放,为教学科研服务,开放近3万人次/年。

中心依托江苏省化学生物学优势学科、江苏省化学一级重点学科、江苏省功能材料绿色合成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药用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化学和应用化学2个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化学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绿色化学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以及江苏师范大学绿色化学重点实验室,具备优良的实验教学条件。中心有独立使用的实验大楼,实验室面积达126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5367台件,设备总值8486.5万元。中心现有教师83人,其中专职人员76人,其中43人具有高级职称,兼职人员7人,博士53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江苏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23人次入选省六大人才高峰“333工程青蓝工程等各类人才计划。

2.实践教学平台支撑示意图

中心下设4个有利于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实验平台,分别是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应用技术实验平台、科研创新实验平台和实习实践教学平台;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涵盖了4门基础课实验,应用技术实验平台涵盖4个方向应用技术能力的培养,科研创新实验平台依托于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2个中地共建项目组建,实习实践教学平台依托与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习基地、江苏省绿色化学工程与工艺实践教育中心和校外实习基地组建(图2)。4个平台的组建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为宗旨。

中心建设有力提升了学科建设水平,江苏师范大学化学学科是江苏省十二五期间的一级重点学科,据ESI近十年(2005~2014)统计,化学学科发表论文1123篇,被引用的总次数为7559次,平均单篇引用次数为6.73,稳居世界ESI排名前1%

近五年,中心人员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实现了江苏师范大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的历史性突破,获得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SCI论文367篇,其中在PNASJACS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un.Green Chem.等一区、二区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92项,获得国家授权10项。中心人员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

近年来,中心人员承担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17项、自主研发教学仪器设备14台,出版教材及编写实验讲义41部,发表教研相关论文32篇,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类奖项12项。

  中心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协同创新卓越教师培养机制的探索与实践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特等奖,三方协同培养卓越教师的探索与实践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首页
|
申报材料
|
中心概况
|
实验室管理
|
开放交流
|
实验教学
|
设备与环境
|
成果展示
本站访问量:
 次  |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  技术支持:阿尔法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