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申报材料
中心概况
实验室管理
开放交流
实验教学
设备与环境
成果展示

江苏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7-11         浏览次数: 2016-07-11

江苏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苏师大实〔2011〕7号201111月7日)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实验室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规范各类仪器设备、试剂药品和安全设施的使用操作,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确保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结合我校实验室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用电设备安全操作

1. 使用动力电源时,应先检查电源开关、电机和设备各部分是否良好,供电电压与电气设备额定电压是否相同,绝缘导线是否有破损,是否有裸露的电线头等。如有故障,应先排除后方可接通电源。

2. 启动或关闭用电设备电源时,必须将电源开关迅速推至闭合或断开位置。

3. 用电设备启动后,应检查各种电气仪表工作状态,待电表指针稳定和正常后,方可开始操作。操作过程中不要用手触及电机、变压器、控制板等可能带电的设备部分。

4. 使用电子仪器设备时,应先了解其性能,按作业规程操作,若电器设备出现过热现象或有焦糊味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电气设备严禁超负荷运行,对接头出现氧化或产生焦痕的电线应及时更换。

5. 实验过程中出现跳闸必须查明原因,严禁强行送电。出现保险丝熔断,应先关掉设备电源,排除故障后按原负荷选用适宜的保险丝进行更换,不得随意加大或用其它金属导线代替。

6. 要警惕实验室内发生电火花或静电,尤其在使用可能形成爆炸混合物的可燃性气体时,更需注意。

7. 注意保持电线和用电设备的干燥,防止线路和设备受潮漏电。对需接地的设备,要妥善接地。接地电阻不得大于有关规定,严禁借用避雷器线等作接地线,以防止触电事故。

8. 使用高压动力电源时,应遵守安全规定,穿戴好绝缘胶鞋、手套,或使用安全杆操作。

9. 遇到停电情况时,要切断电源开关,尤其要注意切断加热电器设备的电源开关,以防止在无人或下班后来电时造成事故。

10. 没有掌握电器安全操作的人员不得擅自更动电器设施,或随意拆修电器设备。

11. 实验时先接好线路,再插上电源,实验结束后则必须先切断电源,再拆卸线路。

  二、消防灭火安全操作

1. 以防为主,杜绝火灾隐患,遵守各种防火规定。掌握各类有关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使用常识及消防知识。了解实验室内水、电、气的阀门、闸刀和灭火器材的位置以及安全出口等。

2. 在实验室内、过道等处,须常备适宜的灭火材料,如消防砂、石棉布、毯子及各类灭火器材等。消防砂要保持干燥。

3. 电线及电器设备起火时,必须先切断总电源开关,再用四氯化碳等灭火器灭火,并及时通知供电部门。不许用水或泡沫灭火器扑救燃烧的电线、电器。

4. 衣服着火时,立即用毯子之类物品蒙盖在着火者身上灭火,必要时也可用水扑灭。要保持冷静,切忌慌张盲目跑动,避免使气流流向燃烧的衣服,导致火势扩大。

5. 实验过程中小范围起火时,应立即用湿抹布等覆盖明火;易燃液体(多为有机物)着火时,不可用水灭火。范围较大的火情,应立即用消防砂、泡沫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扑救。精密仪器起火,应使用四氯化碳灭火器。

6. 实验室起火时,应尽快将实验过程的各个系统隔开,以避免造成更大的险情。

  三、有毒物品及化学药剂安全操作

1. 一切有毒物品及化学药剂,要严格按类存放保管、发放、使用,剩余有毒物品及化学药剂严禁随意存放在实验室里,必须送回药品仓库或由专人加锁保管;对爆炸物品、剧毒物品应严格遵守双人保管,双人收发,双人使用,双人运输,双把锁的制度。

2. 在实验中尽量采用无毒或少毒物质来代替毒物,或采用较好的实验方案、设施、工艺来减少或避免在实验过程中有毒物质扩散。

3. 实验室应安装通风排毒用的通风橱,在使用大量易挥发毒物的实验室应安装排风扇等强化通风设备。必要时也可用真空泵、水泵连接在发生器上,构成封闭实验系统,减少易挥发毒物的逸出。

4. 在实验室无通风橱或通风不良,实验过程又有大量有毒物逸出时,实验人员应按规定分类使用防毒口罩或防毒面具,不能掉以轻心。

5. 养成良好的个人防护习惯。严禁在实验室内饮食、吸烟或存放食物。在不能确保无毒的环境下工作时应穿戴防护服。实验完毕需及时洗手。

  四、易燃气体安全操作

1. 经常检查连接易燃气体管道、接头、开关及器具是否存在泄漏。实验室内应设置检测、报警装置。

2. 在使用易燃气体或在有易燃气管道、器具的实验室,应经常开窗保持通风。在易燃气存放处附近,严禁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3. 当发现实验室里有可燃气泄漏时,应立即停止使用,撤离人员并迅速打开门窗或抽风机,检查泄漏处并及时修理。在未完全排除前,不准点火,也不得接通电源。

4. 进行易燃气体泄漏检查时,应先开窗、通风,待室内置换新鲜空气后进行。可用肥皂水或洗涤剂涂于接头连接处或可疑处,也可用气敏测漏仪等设备进行检查。严禁用火试漏。

5. 如果由于易燃气管道或开关装配不严,引起着火时,应立即关闭通向漏气处的开关或阀门,切断气源,然后用湿抹布或石棉纸覆盖火焰处,使火焰窒息。

6. 下班或人员离开使用易燃气的实验室前,应注意检查使用过的易燃气器具是否完全关闭或熄灭,以防内燃。室内无人时,禁止使用易燃气及相关设施。

  五、高压气瓶安全操作

1. 高压气瓶的搬运、存放和充装应注意事项

  (1)在搬动存放气瓶时,应装上防震垫圈,旋紧安全帽,以保护开关阀,尽量减少碰撞。

  (2)搬运充装有气体的气瓶时,最好用特制的小推车,也可以用手平抬或垂直转动。但绝不允许手执开关阀移动。

(3) 充装有气体的气瓶装车运输时,应妥善加以固定,避免途中滚动碰撞;装卸车时应轻抬轻放,禁止采用抛丢、下滑或其它易引起撞击的方法。

  (4)充装有互相接触后可引起燃烧、爆炸气体的气瓶(如氢气瓶与氧气瓶),不能同车搬运或同存一处,也不能与其它易燃易爆物品混合存放。

  (5)各种气瓶必须定期进行技术检查, 不得使用过期未经检验的气瓶。盛装腐蚀性气体的气瓶,每二年检验一次;盛装一般气体的气瓶,每三年检验一次;盛装惰性气体的气瓶,每五年检验一次。气瓶瓶体有缺陷、安全附件不全或已损坏、不能保证安全使用的,切不可再送去充装气体,应送交有关单位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如在使用中发现有严重腐蚀或严重损伤的,应提前进行检验。

2. 一般高压气瓶使用原则

  (1)高压气瓶必须分类分处保管,直立放置时要固定稳妥。气瓶要远离热源,避免曝晒和强烈振动。一般实验室内存放气瓶量不得超过两瓶。

a. 在钢瓶肩部,用钢印打出下述标记:

  制造厂制造日期、气瓶型号、工作压力、气压试验压力、气压试验日期及下次送验日期、气体容积、气瓶重量等。

b. 为了避免各种钢瓶使用时发生混淆,常将钢瓶身漆上不同颜色,写明瓶内气体名称。各种气体钢瓶标志为:


气体类别

瓶身颜色

字样

标字颜色

氮气

氧气

天蓝

氢气

深绿

压缩空气

压缩空气

液氨

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

氦气

氯气

草绿

石油气体

石油气体


  (2)高压气瓶上选用的减压器要分类专用,安装时螺扣要旋紧,防止泄漏;开、关减压器和开关阀时,动作必须缓慢;使用时应先旋动开关阀,后开减压器;用完,先关闭开关阀,放尽余气后,再关减压器。切不可只关减压器,不关开关阀。

  (3)使用高压气瓶时,操作人员不能正对气瓶出口处站立。操作时严禁敲打撞击,并经常检查有无漏气,注意压力表读数。

  (4)氧气瓶或氢气瓶等,应配备专用工具,并严禁与油类接触。操作人员不能穿戴沾有各种油脂或易感应产生静电的服装手套操作,以免引起燃烧或爆炸。

  (5)可燃性气体和助燃气体气瓶,与明火的距离应大于十米(确难达到时,可采取隔离等措施)。

  (6)用后的气瓶,应按规定留0.05MPa以上的残余压力。可燃性气体应剩余0.2MPa~0.3MPa,H2应保留2MPa,不可用完用尽,以防重新充气时发生危险。

3. 几种特殊气体的性质和安全

  (1)乙炔:乙炔是极易燃烧、容易爆炸的气体。乙炔与空气或氧气混合容易发生爆炸。

  存放乙炔气瓶的地方,要求通风良好。使用时应装上回闪阻止器,还要注意防止气体回缩。

  (2)氢气:氢气密度小,易泄漏,扩散速度很快。氢气与空气或氧气混合容易引起自燃自爆。

  氢气应单独存放,最好放置在室外专用的小屋内,以确保安全,严禁烟火。应旋紧气瓶开关阀。

  (3)氧气:氧气是强烈的助燃烧气体,高温下,纯氧十分活泼。氧气容易与油类发生急剧的化学反应,并引起发热自燃,进而产生强烈爆炸。

  氧气瓶一定要防止与油类接触,并绝对避免让其它可燃性气体混入氧气瓶。禁止用盛其它可燃性气体的气瓶来充灌氧气。

  六、爆炸性物质安全操作

1. 在完成带有爆炸性物质的实验中,应使用具有预防爆炸或减少其危害后果的仪器设备,如使用器壁坚固的容器,或配备压力调节阀或安全阀、安全罩等。操作时,切忌以面部正对危险体,必要时应戴上防爆面具。

2. 实验前尽可能弄清楚各种物质的物理、化学性质及混合物的成分、纯度,设备的材料结构,实验的温度、压力等条件。实验中要远离其它发热体和明火、火花等。

3. 将气体充装入预先加热的仪器内时,应先用氮或二氧化碳排除原来的气体,以防意外。

4. 当在由几个部份组成的仪器中有可能形成爆炸混合物时,则应在连接处加装保险器,或用液封的方法将几个器皿组成的系统分隔为各个部分。

5. 在任何情况下,对于危险物质都必须取用能保证实验结果的必要精确性或可靠性的最小用量进行实验,且禁止用明火直接加热。

6. 实验中要创造条件,克服光、压力、器皿材料、表面活性等因素对安全的影响。

7. 在有爆炸性物质的实验中,不要用带磨口塞的磨口仪器。干燥爆炸性物质时,绝对禁止关闭烘箱门,有条件时,最好在惰性气体保护下进行或用真空干燥、干燥剂干燥。加热干燥时应特别注意加热的均匀性和消除局部自燃的可能性。

8. 严格分类保管有爆炸性的物质,实验剩余的残渣余物要及时妥善销毁。

  七、放射性物质安全操作

1. 基本原则

  (1)避免放射性物质进入体内和污染身体。

  (2)减少人体接受来自外部辐射的剂量。

  (3)尽量减少以至杜绝放射性物质扩散造成危害。

  (4)对放射性废物要储存在专用污物筒中,定期按规定处理。

2. 对来自体外辐射的防护

  (1)在实验中尽量减少放射性物质的用量,选择放射性同位素时,应在满足实验要求的情况下,尽量选取危险性小的使用。

  (2)实验时力求迅速,操作力求简便熟练。实验前最好预做模拟或空白试验。有条件时,可以几个人共同分担一定任务。不要在有放射性物质的附近做不必要的停留,尽量减少被辐射的时间。

  (3)由于人体所受的辐射剂量大小与接触放射性物质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因此在操作时,可利用各种夹具,增大接触距离,减少被辐射量。

4)创造条件设置隔离屏障。一般比重较大的金属材料如铅、铁等对r射线的遮挡性能较好,比重较轻的材料如石腊、硼砂等对中子的遮挡性能较好;β射线、x射线较容易遮挡,一般可用铅玻璃或塑料遮挡。

3. 放射性物质进入体内的预防

  (1)防止由消化系统进入体内。工作时必须戴防护手套、口罩,实验中绝对禁止用口吸取溶液或口腔接触任何物品。工作完毕立即洗手漱口。禁止在实验室饮食、吸烟。

  (2)防止由呼吸系统进人体内。实验室应具备良好的通风条件,实验中煮沸、烘干、蒸发等均应在通风橱中进行,处理粉末物应在防护箱中进行,必要时还应戴过滤型呼吸器。实验室应用吸尘器或拖把经常清扫,以保持高度清洁。遇有污染物应慎重妥善处理。

  (3)防止通过皮肤进入体内。实验中应小心仔细,不要让仪器物品,特别是沾有放射性物质的部份割破皮肤。操作应戴手套,遇有小伤口时,一定要妥善包扎好,戴好手套再工作,伤口较大时,应停止工作。不要用有机溶液洗手和涂敷皮肤,以防增加放射性物质进入皮肤的渗透性能。

  八、传动设备安全操作

1. 使用普通机床、数控机床等大型机电设备时,要穿好工作服、安全鞋,并戴上工作帽或防护镜,不允许戴手套操作有转动部件外露的设备。

2. 传动设备外露转动部份必须安装防护罩。必要时应挂“危险”等警告牌。

3. 启动前应检查一切保护装置和安全附件,应使其处于完好状态,否则不能开车。

4. 必须熟悉运转设备的操作后,方能开车。运转中出现异常现象或声音,须及时停车检查,一切正常后方能重新开车。

5. 定期检修、拧紧连接螺钉等。检修必须停车,切断电源。平时应经常检查运转部件,检查所用润滑油等是否符合标准。

  九、一般急救操作

1. 烧伤急救

  (1)普通轻度烧伤,可擦用清凉乳剂于创伤处,并包扎好;略重的烧伤可视烧伤情况立即送医院处理;遇有休克的伤员应立即通知医院前来抢救、处理。

  (2)化学烧伤时,应迅速解脱衣服,首先清除残存在皮肤上的化学药品,用水多次冲洗,同时视烧伤情况立即送医院救治或通知医院前来救治。

  (3)眼睛受到任何伤害时,应立即请眼科医生诊断。但化学灼伤时,应分秒必争,在医生到来前即抓紧时间,立即用蒸馏水冲洗眼睛,冲洗时须用细水流,而且不能直射眼球。

2. 创伤的急救

  (1)小的创伤可用消毒镊子或消毒纱布把伤口清洗干净,并用3.5%的碘酒涂在伤口周围,包扎起来。若出血较多时,可用压迫法止血,同时处理好伤口,扑上止血消炎粉等药,较紧的包扎起来即可。

  (2)较大的创伤或者动、静脉出血,甚至骨折时,应立即用急救绷带在伤口出血部上方扎紧止血,用消毒纱布盖住伤口,立即送医院救治。但止血时间长时,应注意每隔1-2小时适当放松一次,以免肢体缺血坏死。

3. 触电的急救

  有人触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若来不及或无法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 线,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

4. 中毒的急救

  对中毒者的急救主要在于把患者送往医院或医生到达之前,尽快将患者从中毒物质区域中移出,并尽量弄清致毒物质,以便协助医生排除中毒者体内毒物。如遇中毒者呼吸停止,心脏停跳时,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心脏按摩,直至医生到达或送到医院为止。


 

 
首页
|
申报材料
|
中心概况
|
实验室管理
|
开放交流
|
实验教学
|
设备与环境
|
成果展示
文章浏览量:
 次  |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  技术支持:阿尔法工作室